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

Career track and Competence of Sustainability Vacancy

 李佳芬小姐(任職於Google負責 責任供應鏈管理)超讚的分享

 

她個人的職涯軌跡

https://sustainabledevelopment999blog.wordpress.com/2020/08/25/%E6%B0%B8%E7%BA%8C%E7%99%BC%E5%B1%95%E8%81%B7%E6%B6%AF%E8%BB%8C%E8%B7%A1-%E5%80%8B%E4%BA%BA%E6%B7%BA%E8%96%84%E5%BF%83%E5%BE%97%E5%88%86%E4%BA%AB/

摘錄:

從事「永續發展」相關工作,最大的挑戰有二:

1.非企業的核心政策,資源有限:不諱言,經濟發展永遠是營利企業的核心目標,雖然永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的意念近年不斷提升與進步,但仍經常被視為「只會花錢沒營利」的單位,即使有傑出的表現,也多被視為錦上添花。

2.短時間看不到成效:無論是節能減碳或是供應鏈人權、安全改善,都是先從發現問題開始,並透過短、中長期的策略不斷推進,才能看到成果。如何讓旁人理解並給予支持、並適時排解自身的孤獨感,都是需要關注與練習的。

 

題外話:

有些公司找人,找得不是具備相關學經歷、證照或經驗專長的人,而是你(人格特質、熱情意向、興趣嗜好)是否是他們相關產品的愛好者;看重的是你的未來與潛能,而非你的過去 

自我警惕與反省:多想像孩子與部屬未來的可能性,不要被他/她們的現在所囿限

 

 

李小姐對於永續職缺的介紹(手刀分享給校友群組了)

https://sustainabledevelopment999blog.wordpress.com/2020/08/25/%e6%b0%b8%e7%ba%8c%e7%99%bc%e5%b1%95%e7%9b%b8%e9%97%9c%e8%81%b7%e6%a5%ad%e4%bb%8b%e7%b4%b9%e8%88%87%e9%bb%9e%e8%a9%95/

人選人員可以來自

公司內部

  1. HR/PR
  2. EHS
  3. QA/資材與供應鏈管理

公司外部

  1. CSR/RBA稽核員
  2. 相關專業顧問
  3. NGO

 

 

永續發展職涯系列 審核員之路

https://sustainabledevelopment999blog.wordpress.com/2020/08/29/%e6%b0%b8%e7%ba%8c%e7%99%bc%e5%b1%95%e8%81%b7%e6%b6%af%e7%b3%bb%e5%88%97-%e5%af%a9%e6%a0%b8%e5%93%a1%e4%b9%8b%e8%b7%af/

 

題外話:

這提供了自己方向+知道為什麼自己會對某些稽核人員不削與感冒了

謎之聲:與其擔憂中年失業後去求BSI/SGS/DNV賞口飯吃,不如爭氣一點去外商啊

1.深化國際法規的相關知識。

2.在審核過程中可多與工廠交流審核經驗,分享其他工廠的改善範例(在不違反機密性的前提下),鼓勵並幫助工廠更了解問題所在與可能的改善方法,藉此培養引導與培訓的能力。

3.鼓勵自己跳出審核員的傳統工作模式與思維(審核、寫報告),觀察工廠常見問題,並嘗試提出系統性的改善見解,這對獨立思考與執行專案的能力有相當的幫助。由於供應鏈的問題多而複雜,國際企業會特別欣賞有獨到見解且樂於嘗試的人才。

4.將供應鏈的問題整合並提出相應的改善策略,與開發和商業部門達成共識,避免「揠苗助長」式的整改而破壞與供應商的信任與合作關係,更是必要的心態調整。

 

鄙人雞同鴨講的經驗

https://eshmanager.blogspot.com/2022/04/blog-post.html#more

 

 

 

另一位能人大德(Yunli Wang)的分享

CSR 顧問,卻看到兩好兩壞

https://yunli-wang.medium.com/%E6%88%91%E6%88%90%E4%BA%86csr-%E9%A1%A7%E5%95%8F-%E5%8D%BB%E7%9C%8B%E5%88%B0%E5%85%A9%E5%A5%BD%E5%85%A9%E5%A3%9E-d3e200de281e

摘錄

第一壞 - 一切都是為了獎項

有計分的項目才重視,不能得分的項目就忽視

第二壞 - SDG washing

某企業真的有特地做出行動,進行這種宣稱當然是沒有問題的,不然實在是不希望企業為了虛名而去消費 SDG

 

第一好 -「永續」在年輕一代的滲透性越來越高

第二好 - 逐漸動起來的企業

 

Yunli Wang還有諸多ESG超讚文章,意者請移駕到她的網址

https://wyunli.notion.site/f4bd1e2ae8e643d4ab2c7912e315f8c3



 

多看看比自己見聞更豐富先進的分享,頓時覺得未來的路途更寬廣、方向更清晰

以下商業文不過只是kiss and tale

 

 

 

永續長的誕生與崛起

https://bistrosforsustainability.wordpress.com/2021/04/11/corporate-sustainability-officer/

() (軟硬) 技能

具備策略性思考 (有遠見、隨時掌握大局勢的變化如未來永續的趨勢、法規的變化等,將可預測、想得到的影響因素全盤納入考量,在這樣的基礎上制定策略性計畫並隨時做調整)

有能力 (. 量化或質化分析) 展示其影響力及結果。以 Netflix 為例,在了解不同的科學方法的基礎上,將量化二氧化碳的數據,與不同年份相互比較,可以更容易呈現成果。

建立強壯的內外網絡,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以因應大規模的挑戰。

 

() 經驗

具備跨行業或跨地區市場的永續相關專業知識

具備口條清晰且能夠激發和推動變革的溝通能力

具備與不同組織跨領域合作、共創的能力

 

() 性格、特質

具備強大的業務敏銳力及領導性格

具備能夠與人建立關係和社會資本的性格

適應力強且開放外向地廣納各方意見與聲音

 

題外話:

永續長的前身來源脈絡有三

1.從職務功能而言,一開始其實是公關品牌形象的顧慮,然後變成供應鏈管理與商業行為準則,最後這十年內才有因應全球氣候暖化的減碳

2.從業別而言,最早的是消費性產品的跨國企業,再來擴散到電子代工的製造生產體系

3.從關切議題而言,一開始著重的是勞動人權,再來是汙染成本不能轉移,接著是供應鏈管理與企業社會責任(包含要求供應商法規遵循),接下來碳中和與循環經濟

 

大脈絡不外乎全球化下歐美消費亞洲生產製造+生產製造與外包

然而隨著烏俄戰爭與美中新冷戰,全球化走回頭路(在地生產製造)與政經風險的考量,永續長是否會不敵風險長?(其實考慮風險就是永續的一部分)

 

企業是否需要永續長

https://eshmanager.blogspot.com/2011/03/cso.html

 

 

 

金融業設永續長的三個目的

  1. 適應環境變動,優化企業營運體質
  2. 落實與監管法遵,精進公司治理
  3. 強調內外溝通,形塑永續企業文化

https://www2.deloitte.com/tw/tc/pages/risk/articles/pr210305-esg-risk-perspectives.html

 

 

永續長如何帶領企業做ESG

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64897



 

 

永續長在做什麼?

企業設立永續長的目的,是藉由能夠直接向CEO、總裁或董事會報告的高階主管,統籌處理,

  1. 環保問題:包括碳排放、水資源等
  2. 工作環境議題:不只是同工同酬,還要負責DEIB議題,即多元(Diversity)、公平(Equity)、包容(Inclusion),與員工的歸屬感(Belonging)。

ESG長的必備條件

  • 具備永續經營的實務經驗,並知道如何管理眾人。
  • 具備高度策略眼光,並能將願景化為事實。
  • 精通ESG標準與法規。
  • 環境工程、公共關係、企業管理等相關領域的學士學位,具備MBA學位更好。

https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100682&page=3

 

 

準備好迎接ESG大考驗?永續長接招,六大關鍵考題請作答

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88385

摘錄

一、永續藍圖如何「從零到一」?

  1. 啟動轉型前,先要有張引路的永續藍圖。
  2. 辨識並盤點ESG的未來風險。其實,企業在盤點已做事項的過程中,就能對ESG有進一步認知,學會辨識將面臨的永續風險,以及資源缺口。
  3. 因應上述挑戰,企業可進一步聚焦轉型目標,開展出具體的工作項目與行動方針。

有需要的捧油直接看這篇吧(狀態顯示為略盡個人社會責任XD)=> https://eshmanager.blogspot.com/2021/12/2030-2050-carbon-net-zero.html

 

二、永續領導人如何溝通願景?

在規劃永續藍圖的過程中,企業往往到了盤點風險時就卡關,因為「未來的事情誰知道?」

十年內的三道關卡:

  1. 2023年就要試行的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(CBAM),屆時出口歐盟的業者要申報碳排,2026年就要繳交碳稅。
  2. 金管會要求20232029年上市櫃公司,必須分階段完成碳盤查與驗證。
  3. 蘋果等多個大品牌商的宣示:將在2030年達成產品與供應鏈的碳中和。

 

三、企業真的需要一位永續長?

一張好的永續藍圖能指引方向,但「人」才是轉型能否順利推動的關鍵。

「永續長不只是一個人、一個職務,他後面應該要有一個團隊、一套制度,以及一筆預算來支持!」

 

四、萬一永續長被認為是來找麻煩的?

在《遠見》永續長大調查中,問到企業期待永續長現階段最該做的事,高達六成企業認為是「跨部門溝通協調、凝聚共識」,高居各選項之冠。

由於需要各方折衝、說服溝通公司上下,永續長的個性必須圓融,而且懂得各部門的合作眉角。《遠見》調查發現,永續長(或永續主管)有96.6%是內部人才調任,印證這個職務必須熟稔公司內部文化,以便在轉型過程中調和鼎鼐。

 

五、永續長的KPI如何制定?

對許多企業主而言,永續長是新職務,該如何設定KPI(關鍵績效指標)?

不同產業對永續長的期待不同,也會依照不同核心業務重點去設定KPI。像是金融業,可能就是綠色投融資的比率有沒有逐年上升;高碳排產業要盯的,是碳排是否逐年下降;而服務業的綠色產品營收占比,也是檢驗指標之一。

但這些永續成效,其實不只是永續長的KPI,也應該是營運主管、甚至執行長的連動KPI

此外,陳來助提醒,想推動ESG不能躁進,必須清楚認知各階段的主要任務。例如,零碳轉型分三階段,碳盤查、碳定價與碳中和,每階段都必須做個兩~三年,千萬不要越級打怪,像是「還沒做碳盤查就急著買綠電」!

 

六、關於ESG,永續長都要一把罩?

那麼,永續長需要具備哪些知識背景與能力?

永續長通常屬於跨域人才,除了溝通協調是核心能力之外,各種專業背景都有。但她建議,永續長可朝三個面向累積專業:一、永續全球趨勢的掌握;二、永續法規的熟稔;三、永續新市場、新產品與新商模的了解。

 

 

備戰全球淨零碳排賽局!企業新標配:永續長

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88376



 

7項特質成功造就亞洲企業永續長

https://csrone.com/topics/5942

第一角色,永續長是企業的「全知全能」者

全面瞭解企業的全體營業運作,才能真確地追蹤與評估績效。瞭解企業整體的每個細節,同時也可以帶來新的永續思考與機會

第二角色、永續長是高層的密友,懂得讓老闆傾聽

永續長若獲得企業高層的支持,就能發揮最大功效。而永續長們如何避開風險與發展新商機、展現越多貢獻,也就讓企業越重視這些永續長們。

「永續長必須全面瞭解企業所面臨的重大風險和商機,這正是CEO和董事會所使用的語言。永續長必須展現永續如何為公司帶來建立在良好聲譽上的正面、積極成果。」

第三角色、永續長是困境預見者,帶領企業韌性求存

永續長需要汲取各種最新知識。永續長很可能第一天是氣候變遷專家,第二天就轉身變成人權專家、或者是竹製吸管權威。

因應不斷變化的全球形勢是永續工作中最困難的一部分。「通常,我們必須跑在最前面,早在組織浮現問題之前,永續部門就已經在處理問題了。」

第四角色、永續長是數據控,以有效發揮永續價值

總部位於香港、專門提供全球建築設計永續諮詢服務的公司Arup總監Vincent Cheng表示,「數據」是說服大眾永續價值的最佳方式。

 

 

呵呵,因為(關於永續)大家都不知道該做什麼,所以永續長也要三頭六臂,有如健達奇趣蛋與神奇寶貝一般

 

永續長由誰來擔任,其實很類似EHS掛在哪個部門底下,有的公司掛在人資行政甚或總務底下、有的掛在廠務公設底下、有的掛在廠長底下

 

適合擔任永續長的人選,其實環保(E)、人資(S)、財務(G)、法務、稽核、公關、總經理或董事長特助都很適合(各有利基)

 

可是實務運作上又碰到政府主管機關出來攪局(永續長就是風控長?)+參雜了各路利害關係人的不同需求與對於ESG的想像,例如以下這篇

https://eshmanager.blogspot.com/2021/09/esg-543.html

 

先決條件其實不過是:老闆信任與交辦;換言之,大家都是當了爸爸才學當爸爸,負責永續職務之後,才開始在解決相關疑難雜症當中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幹部

與其想著公司的永續不如想想自己職涯的進退(人生不到百年的歲月)

永續經營與長生不老,其實是業界與人生最大的迷思

真要談永續,其實就是反璞歸真、回歸為人處事的基本:

  1. 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
  2. 不要債留子孫
  3. 不要走火入魔(追求空洞的獎項榮譽與務虛)

 


一些的夥伴用補習考證照的方式來看待ESG(機會與風險)

塑造出了各種商機3-30萬的ESG相關課程(這是個自由市場與大千世界,與其羨慕忌妒或恨,不如想想怎麼樣可以有本事搞一個300萬的課程XD)







佳小芬小姐的分享(我是她的粉絲無誤XDD)

面試不單只是消極的求職,而是更積極的探索職涯可能/評估自己在職場上的SWOT

https://sustainabledevelopment999blog.wordpress.com/category/career-%E8%81%B7%E6%B6%AF/


謎之聲

  1. 每當自己覺得已經不錯的時候,出去interview總是能夠讓人謙卑(其實是挫折XD 久了就自暴自棄了TAT)
  2. 原來找到好工作的詛咒就是會去想找更好的工作(頂尖的人永遠在不斷自我要求與挑戰)
  3. 感謝那些在面試中遇到的貴人:有帶我參觀工廠的、有當 mentor coach我和鼓勵我。 
  4. 有次線上會議遇到國際知名企業的夥伴詢問OO該如何執行?   我回答:可以參考你們Global 出的XX報告書,當中有說AA與BB(鄙人其實應徵過貴司的職缺,做過功課說)
  5. 想起有次一位台大畢業/充滿潛力的candiate問:為什麼找我來面試?

(ㄚ不是你自己投履歷主動應徵的嗎?):你的學經歷不是一般EHS career track,既然你有心想轉換職涯跑道,那麼我就略盡社會責任幫你了解EHS相關職務內容、期待、薪資水平與職涯可能,或許對你日後的面試有所助益(狀態顯示為神奇寶貝卡通當中的火箭隊:既然你誠心誠意地問了,那我就大發慈悲地告訴你! )

沒有留言: